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 教育培训

湖南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与采样技术培训班成功举办

时间 : 2023-04-05    作者 : 杨勇 方雅萍


1.jpg

1:培训教员和线下培训人员合影

325-44日,湖南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与采样技术培训班在长沙举行,培训班由湖南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beat365体育亚洲入口承办。国务院土壤普查外业技术组副组长兼省土壤普查办专职副主任、省土壤肥料工作站一级调研员黄铁平和beat365官方登录入口公司党委书记赵玉珍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湖南省土壤普查办外业组组长、省土壤肥料工作站四级调研员阳小民、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国家级专家、beat365体育亚洲入口教授张杨珠出席开班仪式,还有湖南省土壤普查办各工作组、省级专家代表、各市(州)、县(市、区)代表等参加培训会。

黄铁平做了培训会动员讲话,他从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土壤普查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对标要求,不择不扣完成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各项工作;端正态度认真领会吸收土壤普查技术培训各项内容三个方面,对全省土壤三普工作特别是这次培训班提出了明确要求。


2.jpg

2:培训开班仪式现场


会议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全省2100多名各市(州)、县(市、区)管理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增补的省级外业技术指导专家,以及有意愿承担湖南省外业调查与采样的第三方单位技术人员参加培训。326-27日为理论培训和理论考试,邀请了省内多位土壤学方面的专家,围绕土壤三普工作要求、湖南土壤概论、土壤发生与分类基础、工作底图与点位图核实、立地条件调查与表层土壤样品采集、剖面土壤调查采样与现场拍照、土壤三普”APP使用等理论知识和采样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培训。理论培训完成后所有学员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理论考试,学员们学习热情很高,最终理论考试通过率达到了88.7%,理论考试通过的学员可以继续参加实操培训和考核。在所有教员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为期一周的实操培训和考核都顺利完成。

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意义重大,是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摸清我国土壤资源状况,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方案》明确普查内容包括土壤立地条件普查、土壤利用情况普查、土壤类型普查、土壤性状普查、土壤质量状况分析、土壤数据库和土壤样品库构建、普查成果汇交汇总等八个方面,按照构建工作平台、制作工作底图、布设采样样点、外业调查采样、内页测试化验、数据整体分析、质量控制校核、成果汇交汇总等八个步骤进行。

333.jpg

3:外业实操考核现场

湖南省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耕地保护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最终形成数据、数字化图件、文字、数据库和样品库等成果。此次土壤普查预计将在今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普查队伍组建;今年12月底之前,全面完成外业调查采样工作;202412月底之前,各市县全面完成县级成果验收;20256月底之前,完成市级成果验收和省级书记汇交与整理分析、省级成果汇总,做好迎接国家验收的各项准备。全省14个市州共计预布设表层样点91161个、剖面样点4013个。此次普查将为摸清土壤质量家底,为守住耕地红线、保护生态环境、优化农业生产布局、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通过本次湖南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与采样技术培训班的专题辅导授课,培训学员进一步深化了对土壤普查外业调查与采样的认识,提升了技能水平,优化了知识结构。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集中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土壤普查项目实施的意义和目的,把握了具体操作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良好的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