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产地镉砷生态系统自然修复技术及示范”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 : 2023-12-06    作者 : 罗劲松 何大卫

2023年12月3日至5日,张振华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产地镉砷生态系统自然修复技术及示范”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在天津召开。项目首席科学家湖南省农业环境生态研究所所长纪雄辉研究员、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监测所所长熊明民研究员、孙约兵研究员、刘仲齐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赵方杰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李永涛教授、四川农业大学余海英教授、beat365官方登录入口荣湘民教授作为指导专家,课题骨干成员共30余人参加会议。南京农业大学赵方杰教授主持会议。

图片1_resized.jpg

所长熊明民研究员代表课题任务承担单位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监测所致欢迎辞,他表示,单位将给予课题任务开展充分保障和支持,确保项目资金合理使用,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保障课题研究的顺利实施。

会议期间纪雄辉研究员做项目汇报,课题负责人张振华教授做课题年度总结汇报,各子课题的负责人分别汇报各自的研究内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下一步的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听取了汇报,经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为课题的进一步凝练和拔高提出了大量宝贵建议,并一致认为该课题本课题针对老问题提出了新思路,尽管面临新挑战,但可凝练挖掘的亮点很多,顶层设计完善思路清晰,未来将有更好的成果产出。咨询专家组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对2023年的课题进展做出总结梳理,对2024年的工作计划提前谋划布局,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牢固保障。

据悉,本课题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省联动项目“产地重金属污染的区域过程、智能防控原理与实用技术模式”的课题之一,课题聚焦安全利用类耕地的自然修复技术与示范,立足湖南,辐射全国。为解决耕地重金属污染问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